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

北部道路駕駛-李教練的道路駕駛團隊(新竹學員心得分享四)

北部道路駕駛-李教練的道路駕駛團隊(新竹學員心得分享四)  
這一天剛好是雨天,所以教練也順便上到了雨天行車,還有雨刷的使用方式。
其實很多車子的操作方式,等開自己的車時看車子的說明書就有了,一般會放在駕駛座或副駕駛座車門內側下緣的置物槽,不過教練還是每一項都會細心重頭教起。
畢竟不少人已經考到駕照好幾年都沒開車了,所以連學科課本上早就有寫,筆試題庫出到爛掉的基礎知識,教練都還是會整個重新說明。
就算剛從駕訓班出來,對儀表板和排檔操作已經很熟悉,但我還是建議耐心聽教練說明完,因為那是他從事這行應該盡到的責任和義務。
我是都會耐心聽,然後一遇到以前讀起來覺得模糊不清的就問,像是手煞車燈在放下手煞車後還有什麼狀況會一直亮著等等。

第一小時結束這些練習後就休息 10 分鐘,然後就要正式上路了。
在停車場練習時,教練也會順便說明平常車子在車道內該開在什麼位置。
總之就是將眼前的車道切成三等分,駕駛者的必須對準左方1/3 的位置。
同時也能查看左照後鏡,看看車身是否在線內,這樣就不會太偏左跑去干擾到左側車道甚至對向車道的車。
但其實因為我機車已經騎了幾十年,最大的問題反而是會不自覺地偏右,有擦撞機車族或行人的危險。
再來就是我常忘記自己是開車,應該大大方方開在內側車道的時候還是開在外側車道,而且還容易偏右去找機車麻煩,這些習慣看來得改一改才行了。
當然教練車的後車窗是會寫上這是教練車,雖然那像是廣告,但應該看得出這是教練車吧...別人看到應該還是會閃的。
另外,教練也會在講義上畫出人對車子左右方產生的錯覺,以及車前旗桿的意義,還有視覺死角的問題。
視覺死角除了左右方的兩處外,車前的 柱也是一個大問題,會看不見左前方十字路口有人闖紅燈,或者是左轉時會看不見即將要轉入的車道等等。
這些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部分,必須轉動頭部和移動身體來消除這些死角,否則撞車的可能性會大大提高。

這一天除了剛好下雨,還正好是夜間行車,所以也學到了怎麼使用燈光,包括現在歐洲車會配備的日行燈也稍微認識了一下。
其實第一天就走了 68 號快速道路讓我覺得有點意外,但其實快速道路上沒有一般的機車,轉彎處也有設計坡道抵銷離心力,路面又沒坑洞,比一般道路好開多了。
快速道路通常最低速限是 60,最高是 90,但某些路段上限是 70,要稍微留意一下標誌和標線。
因為匝道的部分必須小心右方匯入的車子,所以離出口還有一段距離的話就盡量開在中線,教練說這樣前面出狀況既能左閃也能右閃,開高速公路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當然切換車道是要先打好方向燈才能切的,不能隨便亂切,這個雖然基本但還是寫一下吧。
至於車道線,也就是白色虛線,它的線長是 公尺,和下一條線之間的距離是 公尺,這個華江駕訓班的學科教練也有說。
說這個的原因是用來確認安全距離,小車的安全距離公尺數就是車速除以 2,開 80km/h 就是要 40 公尺,也就是四條車道線的距離。
那麼如果一般路上的雙向二線道正中央是雙黃線怎麼辦?其實還有一種選定路邊固定物的時距法,這個我剛學車是沒時間去默數秒數的,所以沒機會實驗。
其實開過一次快速道路就會發現很多車都沒在管安全距離的,常直接黏在前車後面,特別是一些小貨車喜歡這樣開,新手就別學他們了。

一般高架橋和快速道路的出口,通常也會切成左右兩側,會到達不太一樣的地方。
所以上面的車道標誌如果有餘力一定要練習看,免得開到槽化線了不知道要往哪開還停車慢慢想,結果被後車撞上。
我第一天開車是沒時間看了,完全聽教練指示選車道,反正上課期間還有教練可以依賴。
如果車子開偏了教練會伸手過來幫忙定方向盤,遇到狀況他煞車也會踩很快,所以也暫時不需要太擔心這些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